Sunday, March 30, 2014

投資尼泊爾,富達股東納悶

3月26日(周三),富达(PRTASCO,5070,主板建筑股)宣布,欲在尼泊尔投资酒店业、工程业及教育业。该公司已和尼泊尔一家名为喜马拉雅建筑公司的企业,签署了备忘录,以投资上述3个领域。

点评
      我们在上一期的《股汇天地》(zh17版),特别报导了本地上市公司竞争投资海外的分析,而富达则是后来跟上这股热潮的公司。

      和过去大部分上市公司进军的市场不一样的是,富达是相中相对冷门的尼泊尔。一个注重与追求心灵满足多过物质的国度,一个不一味追求国内成产总值(GDP)的地方。

      富达的高层是趁著到尼泊尔出席会议时,和对方签署备忘录。新闻见报时,本地媒体报导说富达料会投资1亿美元,惟这个投资额被富达否认,并表示双方只签署了一纸备忘录,尚未洽及确实投资额。

      投资者与股东或许会对富达的这个行动感到纳闷,因为尼泊尔是一个高山遍布,宗教气息浓厚的国家。世界上最幸福国家之称的不丹便在隔壁,这个国家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可言,旅游业是最主要收益来源。

      尼泊尔不会为求进步而盲目发展,意味着该国相对的不会允许太多不符当地风情与习惯的投资。富达到这样的一个国家寻找投资机会,到底是独具慧眼;仰或是试试运气?

      还有便是1亿美元投资的疑惑,假使没有人提及这数额的话,为何媒体会报导出来?假使这只是供内部参考的资讯,为何会在记者会上流出?

      大马上市公司到海外投资,并不是近期才有的事。但愿意开拓与涉及的市场,却有越来越广的趋势,虽然焦点主要仍集中在东盟市场,对投资者与股东来说,公司进军海外有好有坏。好处是收益来源可能更广,坏处是隐藏的风险亦可能跟着升增。

      尼泊尔这个高山国家,到底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回酬?

      只有富达这只领头羊可以给我们答案。

文章摘自《资汇》Vol.2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