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投资理财最困难的是什么?

投资理财最困难的是什么?大多数人认为选择哪一个投资标的是最困难的,因为光是投资机构强烈推荐的股票就有上百档,到底该选择哪些股票才能获利,是投资人最伤脑筋的一件事。其次则是选定了股票之后,到底现在可不可以进场?进场时机的掌握,则是投资人另一个最担心与犹豫的难题。然而,事实证明这些都不是决定理财成败的关键。根据一项针对美国82个退休基金,投资总额超过千亿美元以上的十年投资绩效调查发现,决定基金长期投资绩效的关键不是投资标的与进场时机的选择,真正左右投资成败的关键,高达91.5%的基金经理人认为是“资产分配”。因此,了解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与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就是这堂课要强调的重点。

“资产配置”简单地说,就是要把钱放在对的地方。至于如何把钱放在对的地方还必须考虑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对的资产比例;第二个是放在对的市场;第三个则是在对的时机投入资金。一般来说, 我们将资产分为五大类,分别是股票,债券,房地产,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外币,结构性产品,对冲基金,管理型期货等)与现金。根据统计,自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全球股票市场之间的关联性(correlation coefficient)都提高了,因此,将资金放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来投资股市,已经没有办法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钱不多的人也要进行资产配置吗?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资产配置”是决定中长期投资成败的关键,所占比例高达91.5%,其他如“选择标的”,“进场时机”,对投资报酬率的影响居然微乎其微,只占了约8.5%。这意味着如果你不知道怎样进行资产配置,反而太计较投资标的选择或者抓住波段进场的话,哪怕你的功力再强,空欢喜一场的可能性依旧相当地大。

我觉得很可惜的是大多数的投资者尚未真正了解资产配置的意义,特别是上班族,菜篮族,为什么宁可在证券公司交易室里追逐股票价格,也不愿意耐着性子,妥善地分配每一块钱呢?就像饮食要均衡身体才会健康一样,投资均衡,报酬才会稳健啊!

享誉欧洲的投机大师科斯托兰尼曾说:“有钱的人,可以投机;钱少的人,不可以投机;根本没钱的人,必须投机。”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属于“钱少”的人,虽不至于一贫如洗,但一分一毫都要花在刀口上,根本没有本事目空一切地豁出去,所以我很认同科斯托兰尼的看法,净资产不多的我们,更需要谨慎投资,多多利用资产配置的诀窍,让我们的资产可以更稳定地成长。

(文章摘自《35岁前要上的33堂理财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