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解析。馬化學藥業(CCMDBIO,7148)

主要業務
馬化學藥業主要業務是生產、分銷、進口和出口各類藥劑產品,例如藥丸、藥囊、藥水、藥膏和口服抗生素等。該公司將藥劑產品賣到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越南、新加坡、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等。

目前,馬化學藥業在政府藥劑份額達55%左右、10%出口,其餘為私人界。

領域分析
我國藥劑業過去10年,平均每年增長8%至10%,而藥劑出口市場每年穩定地增升10%至12%。藥劑業越來越火紅,主因是不少藥物的專利權,將在未來數年裡到期,以及全球人口成長帶動藥物需求。
至於生化醫療領域也正迅速的成長,年復合成長率是12%,市場規模在2020年料增至80億令吉。

基本面分析

  • 成本管理佳

馬化工藥業的獲利能力不俗,因為在2014財政年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之盈利(EBITDA)賺幅高達31.4%。馬化工藥業之所以取得較高的EBITDA賺幅,關鍵在於銷貨成本(Cost of Sales)。在2014財政年,馬化工藥業的銷貨成本按年略降0.21%,至9530萬令吉。馬化工藥業的成本管理,比其他同業做得出色。

  • 派息高

大方的派息作風是這只藥劑股的加分題。雖年年都有派息,但不設派息政策。在2014財政年,馬化工藥業派發每股18.50仙股息,佔其每股淨利(EPS)25.41仙的72.81%。

催化因素

  • 积极拓展业务

2015年3月,馬化工藥業以2億4510萬令吉,向母公司馬化工(CCM,2879)購入6家藥劑公司。這6家藥劑公司分別是CCM藥劑私人有限公司、CCM藥業私人有限公司、Innovax有限公司、Upha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ing私人有限公司、CCM Pharmaceuticals新加坡有限公司和CCM國際菲律賓公司。
這6家藥劑公司的出口達10%,政府份額達20%,但強於私人界,份額達70%左右,尤其在成藥(OTC)部份,預計整合後的藥劑業在政府藥劑佔40至45%,出口佔10%,餘者為供應私人界。這項併購的協作性強可為公司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
因目前馬化學藥業生產設施已接近80至82%,而受併購的藥劑資產產能只達30到35%,形成了互補與更大協作利益。上述交易完成後,該公司的生產力將顯著提高,未來便可接下龐大的訂單。

  • 拓展生化醫療業務

這是一個超過3億令吉的市場,目前仍無國內業者,馬化學藥業已在大馬投資首個生物注射劑罐裝設施(Biological Fill&Finish),並擴展貯藏設施處理冷鏈產品,將持續投資以達致目標。
馬化工藥業計劃在未來3年裡,興建新藥廠及進一步拓展生化醫療業務(Biotherapeutics)。而該公司專攻的領域是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和胰島素(Insulin)。

  • 藥醫分家

衛生部正探討分割醫生看診和配藥權力,這意味著只有藥房才有配藥的權利。馬化工藥業未來並不會只注重於政府藥劑也同樣重視私人界,特別是普通科執業醫生,這也意味著能做到私人界這區塊的藥劑供應。


  • 人口老齡化

人們因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而容易患病及人口老齡化是藥劑業得以蓬勃發展的利好因素。


不利因素

  • 令吉兌美元匯率疲弱

令吉疲弱使藥劑生產商的原料成本走高。但另一邊廂,對於那些出口大量藥劑產品的業者來說,便能從令吉貶值中獲利。



新闻链接
馬化學藥業‧鞏固國內擴大海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