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巴菲特股東信透露投資3祕訣

(美國‧紐約26日訊)當代投資傳奇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術向來為人津津樂道,他在給波克夏海瑟威的年度股東信中經由不動產的投資經驗,闡述他的3項投資秘訣:並非專家才能賺錢、將成本壓到最低與長線投資。

巴菲特在今年的股東信中特別提及他2、30年前的兩筆不動產投資,一筆是以28萬美元買進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北部一座佔地400英畝的農場,另一筆是與友人合資買下紐約曼哈頓紐約大學旁一棟零售商場。

買產業
不管價格短線變化
這兩筆投資的共同點是巴菲特的買點極佳,都剛好在不動產價格泡沫破滅後才進場,還有就是巴菲特並非相關產業的專家,他對農場與商場經營一竅不通。

但巴菲特指出,最重要的是當時願意出手的主要著眼點並非短線逢高獲利了結,而在於長線的穩定投資收益。

巴菲特表示:“這兩筆小投資,我只考量不動產的生產力,根本不管不動產價格的短線變化。專注於場上競賽的球員才會贏得比賽,老是分心盯記分板的球員往往是輸家。”
巴菲特分別於1986與1993年投資不動產,但經濟預測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我不記得當時的新聞頭條,或專家說了甚麼,不過不管市場到底怎麼討論,我只知道內布拉斯加的玉米會持續生長,學生會不斷湧進紐約大學。”

巴菲特指出:“28年後的今天,我仍然不懂農場經營,但該座農場的獲利率增加2倍,農場的價格是我當初取得成本的5倍。”

巴菲特還特別強調,“搜集專家的總經看法,或聽從他人總經或市場的預測,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巴菲特表示,同樣的道理可套用在股市投資,因此警告投資人“切勿因非理性的股價波動而出現非理性的投資行為。”

對於非專業的投資人,巴菲特則建議可以投資低成本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像是先鋒標普5百ETF。

(文章摘自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