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15

《福布斯》亚洲中小上市企业 11马企入榜科技股领头

(吉隆坡25日讯)《福布斯》2015年“亚洲中小上市企业200强”榜单出炉,中港台以共120家企业入榜称霸,大马共11家入榜,比去年少了3家,但仍与韩国和印度名列前五强。
《福布斯》今年从亚洲1万7000家公司,依据过去12个月和3年的销售、盈利增长和5年回酬率,遴选出200家年营收约500万至10亿美元(1880万至37亿6000万令吉)、有净利且有上市的企业。

去年大马有14家企业入榜,今年数量减至11家,槟城产业发展商恒大置地(TAMBUN,5191,主板产业股)第三度蝉联,稳坐榜中。

另外,也有三家公司是在去年就入榜,分别是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贸服股)、艾尔软体(ELSOFT,0090,主板科技股)和益纳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股)。

MyEG最大Edgenta最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榜单以产业股占最多名次,但今年则由科技股领头,除了艾尔软体和益纳利美昌,也迎来伟特机构(VITROX,0097,主板科技股)共3家公司。

产业发展商方面,今年只有2家公司入榜,为恒大置地和侨丰产业(OSKPROP,6661,主板产业股)在11家上榜企业中,属“专做政府生意”的MyEG(MYEG,0138,主板贸服股)规模最大,市值高达8亿5900万美元(32亿令吉)。

而在上财年录得最高净利的是Edgenta(EDGENTA,1368,主板贸服股),该公司净赚6200万美元(2亿3312万令吉),市值也是排名第二,达8亿1000万美元(30亿4560万令吉)。

中港84入榜称霸

中国和香港今年共有84家公司入榜,虽然比去年少了1家,但还是位居冠军位置,中国方面主要以药剂和保健企业独占鳌头。

而香港入榜的企业涉猎范围较为广泛,从印刷、软件、金融信托、产业、玩具、电影到半导体皆有。

台湾今年则多5家企业入榜,共占据榜中36个名次,是第二多企业入榜的经济体,福布斯也特别点名电子扫描技术(e-beam)的汉民微测科技、针织面料和服装生产商儒鸿企业,以及打造知名女团S.H.E的华研国际音乐。

《福布斯亚洲》主编弗格森表示:“亚洲中小上市企业200强,是以稳健增长为衡量表现指标。处于强劲增长经济体的企业,或像是台湾以出口至这些强国为主的企业,拥有更大的优势。”

去年有15家企业入榜的日本,今年只有8家,因此掉出五强。

韩国以17家企业坐在季军位置;印度则以11家企业,与大马同挤入五强。

文章摘自《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