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再见耐慕志(DAIBOCI,8125)


今天做了一笔交易
就是把组合中已算是“元老级”的公司卖出
没错就是DAIBOCI
算一算自持有DAIBOCI已经有接近2年时间
买入的价格是MYR3.49
这两年来收到的股息大约是MYR192
算到来股息加回酬大约28.75%左右
平均两年下来就是14.37%左右
算是不过不失的成绩

一直很喜欢DAIBOCI的生意模式
简单直接就是做食品包装业
之前DAIBOCI有两成的贡献是来自房产
但在去年已经把房产的业务结束了
全心全意做食品包装的领域
目标是称霸东南亚
非常有野心

食品包装业是不受周期影响
因为跟消费有关加上又是食品
经济不好消费者还是要吃
所以营业额很稳定
不会随着经济不好而大跌
唯一能影响的就是成本
高成本得到就是低盈利

近期连续四个季度
DAIBOCI的盈利持续下跌中
这个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
营业额上升盈利却跟不上
很明显是成本问题
如果说2014年因为工业电费起价造成
净利走跌这个也算是在DAIBOCI预料中
管理层也积极地展开解决方案
例如安装工业省电装置加强能源使用效率
但是营运开销像薪资每年都会提升
必然会压缩净利赚幅

今年第一季加薪的压力
加上消费税实行(商家会等待GST后再买入)
因为税率从10%销售税变成6%消费税
所以基本上我是不看好DAIBOCI第一季的业绩
当然凡是都有意外
如果DAIBOCI第一季能交出亮丽的业绩
也算是刮了我狠狠的一巴
不过我倒是希望DAIBOCI能证明我是错的

至于未来会不会再买进
我的答案是会的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无法在我这里应验
因为我已经有很多案例(笑)
知道自己的错误
承认自己的失误
总好过执迷不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