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卖出的理由

或许很多人懂得买股
但不是很懂得什么时候该卖股
尤其是主张长期投资的朋友
今天我来说明我为何卖出长期的股项

去年的文章有提到说我有买入多美包装(TOMYPAK,7285)
但在今年的三月卖出所持有的TOMYPAK
基本上我很看好包装业务的两大巨头
那就是耐慕志(DAIBOCI,8125)和多美包装
他们两间公司就概括了海外包装业务的90%
但那时衡量了很久决定两个都持有
因为那时耐慕志虽然是这个业务的领头羊
但本益比(PE)有些许高加上股息率略输TOMYPAK
所以我打算先持有后再比较哪间公司较好

很庆幸我当时的决定是对的
如果根据基本面来看无疑是TOMYPAK的数据略胜一筹(当时)
但在考虑后我比较喜欢DAIBOCI的管理层
之前小股东提及专注在本业(包装业务)好过分心在副业(房产业务)
管理层过后听取小股东建议
逐渐淡化房产业务专心搞好包装业务
加上建议提升派息率也算是照顾一路以来支持的小股东
再加上营业额及盈利每年都逐渐增长
算是不可多得的好公司

我一路以来都有追踪DAIBOCI和TOMYPAK的季报
两个业务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那就是原料涨价、电费以及营运开销
DAIBOCI主张积极寻找新的客户
利用较高的营业额来减缓净利的受创程度
所以2014年就算营业额屡破新高但净利也只能跟去年持平
相反的TOMYPAK的营业额没增加
加上之前种种不利因素导致净利下滑
净利下滑导致派息也跟着下跌
后遭证券商下修评级股价也渐渐一路下跌

能让我下定决心卖出我所看好的公司
无疑有两点
一、营业额维持但盈利逐渐下跌也就是原地踏步
二、跟相同业务的公司比较处于劣势
当然必要时必须从季报里了解公司的业务是否出了问题
这也包括公司的盈利逐渐下跌公司有什么对策
而公司可否有根据对策去解决问题
如果给了一个季度还是不行
就需衡量该继续给予机会或是果断卖出
给出了判断后就必须严格执行
切勿跟股票谈恋爱因为到最后伤的可是自己本身

P/S: 下期谈谈同是营业额以及净利双双下跌的速远机构(ZHULIAN,5131)
为什么还可以存留在我的长期投资组合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