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畫言巧語‧與股神一餐飯以后…

 現年83歲的巴菲特,是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董事長兼總執行長,除了是股神也是世界富豪榜前三甲的常客,同時是個大慈善家,前陣子才打破個人捐款紀錄,他的午餐年度拍賣會亦是市場焦點。

 巴菲特午餐的拍賣所得全部捐贈給美國慈善机构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GLIDE),向當地貧困居民提供幫助,過去14年來,已籌募超過1500萬美元(約4798萬令吉)。

 据悉,巴菲特對就餐話題不設任何限制,只要敢問他都愿意奉陪到底,只有一個條件:不透露下一步投資選擇。

 這項時間拍賣的做法在美國頗為流行,之前就曾有匿名者以7萬500美元(約22.5萬令吉)在美國慈善拍賣网站Charitybuzz中,贏得与美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共進午餐的机會。

另一場拍賣中,前美國財長蓋特納的午餐价格則為5万美元(約16萬令吉)。

特德韋施勒:潛在接班人

 從付費到成為巴菲特座上賓,到高薪受雇于波克夏公司,特德韋施勒用530萬美元(約1695萬令吉)二度與巴菲特用餐,改變了他的命運。

 2011年拍下巴菲特午餐前,韋施勒一直享受著隱形富豪的簡單生活,他和巴菲特一樣就像叢林中的獵手,耐心尋找有價值公司並長期持有,若不花費500小時以上研究這家公司,絕對不會做交易。

 他競拍巴菲特午餐可以說是個意外,2010年訪接受巴菲特午餐善款的基金會時適逢拍賣,標的正是巴菲特午餐,且與股神一見如故,餐前已談了一個多小時,用餐時巴菲特直言他需要更多朋友,過后更保持聯絡,並將投資成果寄給這位導師,並在2011年再度標下午餐機會。

 這一次用餐時韋斯勒對巴菲特說:“你有什么問題問我嗎?我願意坦誠回答。”巴菲特則提出了一個問題:“你願意到波克夏工作嗎?”

 韋斯勒的業績證明加入波克夏是個正確的選擇,他和2010年進入公司的托德康姆斯掌管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業務,就連巴菲特也承認他們的投資業績超過他,開始為接班人鋪路。

段永平:中國巴菲特

 段永平早年因創辦“小霸王”及“步步高”等中國著名品牌而聞名全國,2001年移民美國后開始實業經營並投資。

 他在學習投資初期就以巴菲特為導師,並遵循他的價值投資哲學,曾在2001年以每股1美元(約3.2令吉)價格大量買進網易股票,2003年以每股70美元(約224令吉)賣出,獲得大量收益。

 段永平2006年以62萬100美元(約198萬令吉)成功拍下與巴菲特午餐的機會,同時也是午餐名單上的第1位華裔。

 午餐取經過后,大部分人即以中國巴菲特稱呼他,繼續實踐價值投資,平均僅持3家公司股項,更關注長期價值而非股價走勢,那些受華爾街交易員或投資者言論影響大的公司他就不買。

 段永平近年來並未公布收益,不過以他曾以人民幣4億4700萬元(約2.3令吉),問鼎中國大學富豪校友捐款排行榜榜首的狀況來看,追隨巴菲特的確令他受益匪淺。

蔡國雄:遵從投資哲學

 2014年最新午餐約會由新加坡商人蔡國雄(譯音)以214萬6676美元(約687萬令吉)標得,是著名雲南健髮中心母公司AMES United的主席。

 由于他過去行事低調,一時之間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個“新加坡商人”是何方神聖,后來身份才真正曝光,至今未發表任何言論。

 不過自稱他密友的人士指出,他非常保護隱私,向來是在最隱秘的情況下投資,敬仰巴菲特已久,過去20年來相當遵從巴菲特的投資哲學。

 “儘管跟巴菲特素未謀面,但他一直非常感激巴菲特所寫的許多著作,分享投資哲學,他覺得這些哲學助他安然度過這幾次的經濟衰退。”

大衛埃因霍恩:反向操作踐行者

 巴菲特午餐2000年,前3年得標者均匿名,真實身份不得而知,首位公布身份的便是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創辦人大衛埃因霍恩。

 埃因霍恩28歲創辦綠光資本,最名噪一時的交易是2007年時做空貝爾斯登和雷曼兄弟,更曾對一些公司發布質疑報告,導致公司股價暴跌70%以上。

 不過《週末畫報》報導指出,他並非巴菲特旗下的“逆徒”,更像是對價值投資反向操作的踐行者,尋找嚴重高估股項,然后做空狙擊,仍有成長空間的股票則長期持有。

 綠光資本2010年開始不斷增持蘋果股票,目前累積持股已高達145萬股,佔該公司總倉位13%,足見該公司可能摩拳擦掌,準備做空科技股;目前該公司總資產規模高達103億美元(約329億令吉)。

文章摘自《中国报/财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