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14

增持纬钜集团(WELLCAL,7231)的理由

参观WELLCAL

上一次参观工厂之后一直没有写过关于WELLCALL的东西,现在补回来一点点。
1. WELLCALL的生意模式很特别,他们只收现金。每一次顾客下单,就一定要先付50%的现金作为deposit。
2. 如果有顾客跟WELLCALL拿货,然后换去跟别的supplier拿货,过后又跑回来WELLCALL拿货的话,价格直接增加15%。
3. 顾客必须下至少6个月到9个月的订单,不能少过6个月,不然就不做。也因为如此,WELLCALL可以提前看到未来6到9个月的市场状况。2013年的欧债危机,他们很早就知道了。因此业绩下跌,早早就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4. WELLCALL做的是niche premium market,主要是做工业用的橡胶喉管,例如O&G,水,沙子,空气,等等。他们的产品价格是比较贵的。
5. WELLCALL并没有实质的竞争对手,因为大家做的产品虽然相似,可是target customer不一样。因此他们几家公司反而会互相协助。
6. 新工厂预计2015下半年可以完成,可以提高产能70%。建新工厂的原因纯粹是demand高了。顺带一提,公司不会sekaligus用完全部的新产能,会循序渐进地提高产能使用率。
7. WELLCALL是一家demand driven的公司。有demand才做,没demand就不做。他们的顾客都是通过email来下订单的。他们甚至有完全没见过面的顾客。
8. 如(3)所提到的,公司早早就知道今年欧洲会复苏,因此早就进了不少的货。今年业绩肯定会有进步。
9. WELLCALL的机器都是aftermarket产品。简单的说,公司买了机器之后自己再customize过。目前公司的厂房是semi-auto的。
10. WELLCALL的机器再多两三年的时间内就会depreciate完。
11. WELLCALL从来没有做过任何的marketing,他们连sales team都没有。
12. 目前WELLCALL的产能使用率为80%上下。
13. 工业用的橡胶喉管的寿命一般上是3到6个月。
14. 公司承诺会至少维持去年的派息率。
15. 公司的厂房符合欧洲标准。
大概是酱紫。

文章摘自《Kydarun专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