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花红预算

今年的花红和往年一样
都是三个月的花红
以现在的市道算是不错了
2014年是马上“涨”的年
以我附近茶餐室的价格来看
都平均起价大概5-10%
很庆幸的是老板也体恤
员工的薪水不足以应付现在万物皆涨的情况
所以在尾牙宴上宣布平均加薪15%
而我的部门是研发部
向来是公司马首是瞻的部门
所以我的调薪也是将近17%
虽然相比去年的18%略低
但是数额有少许提升
这也不能要求的太多了

对于花红来说
最扼腕的就是被征税了千多块
这笔钱虽然能claim回
但是呢白白浪费了增值的机会
我一直觉得现在当下的1000元
到了明年可能它的价值只剩970元
剩下的30元去了哪里?
被通货膨胀给吃去了
就好像2013年你的5元能吃一碗面
到了2014年需要5元30仙才能吃到同一碗面

回到主题
如何规划花红
去年我的花红大部分
贡献了我的第一辆二手车
另一部分孝敬父母
加另一部分投资股票
今年我的花红
相同的还是会部分孝敬双亲
加放入自己的股票户口
另一部分还没想到如何处置
可能的话
就是买入一架桌上电脑
来接一些freelance来做
作为自己新的收入来源
或是买入一架semi-pro的相机
来做为未来要创业的主要生财工具
至于创业什么需要较专业的相机呢?
答案是成立影片和后期制作的工作室
我的兴趣是剪辑影片,拍摄影片
创业需要无限热忱
从兴趣中发觉无非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当然这些构想还是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
至于能不能把兴趣转成赚钱机会
其实我也不知道
但我会一步一脚印坚持走下去
走出去才会有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