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投资的初衷

有些时候蛮挣扎。
我在选股的时候常常会有所谓的personal preference。怎么说呢?
那就是“对某家公司产生感情”。
可能是喜欢这家公司的生意模式,可能是常常光顾这家公司(并产生了熟悉感),可能是对CEO的魄力很欣赏,等等。
我不否认OLDTOWN和PADINI就是这样给我选到的。
当初买入OLDTOWN的时候,我说我看好OLDTOWN可以成为亚洲品牌,却被人家说“餐馆酱烂你还买”。
当初买入PADINI的时候,我看好PADINI可以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被人家说“你没看到H&M和UNIQLO啊”。
当初买入VITROX的时候,我说过VITROX的管理层素质好,专注于R&D,依旧被人家说“这种公司的产品哪里会好卖”。
我之前看好AIRASIA,认为AIRASIA管理层非常棒,成本控制一流,结果我在看到它的时候是2.80,现在呢?2.30都要来了。
朋友介绍的SUNWAY,只因为自己不喜欢它的老板,结果就过早卖出,眼巴巴看着它上到3.80的最高峰。
自己在82 sen看到的PRLEXUS(红股前),只因为自己不喜欢他们的业务,结果错过了连开两番的机会。
朋友介绍我两块多的ZHULIAN,只因为自己不喜欢传销,结果ZHULIAN的盈利和股价一起一去不回头。
当初看到TNLOGIS跑去做房产的时候,自己还特地去估算出来房产可贡献的盈利,并认定它不值得买(自己也不喜欢它半路杀出来做房产)。结果呢?TNLOGIS从当时的2块多,跑到了5块多。我又因为自己的偏见而错失了开番的机会。
慢慢来,确实比较快。
不过“慢慢来”,我觉得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是“找出有新的因素可以带动盈利上涨的公司,买入之后等盈利反映之后就卖出”(不论盈利上涨是长期还是短期,只要是营运活动所带来的盈利上涨就行)。
第二种,是“找出一家可以买超过3年、5年、甚至10年的公司,长抱不放”。
明显的,第一种比第二种的资本增值的速度还要快。
这让我有时候不禁会想一想。
买股票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赚钱,没错。
这是否代表,我们应该选择盈利增加的确定性最高的公司/股价跑得最快的公司,(只看EPS和Net Profit)
还是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公司?(综合考虑管理层/前景/产品/其他)
一个是明年盈利99%暴增的公司,(过后盈利多数会lao sai)
一个是需要投资好几年陪它慢慢成长的公司,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个?
Again,需要强调,这个问题没有对错,这只是一个关于个人喜好的思考题罢了。-----Kydarun

其实,不知你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你找到了明星股了,纵使他只是一时的热为你带来回酬,短期内的回酬还是比那些可以抱10年优质股好,那为何不选短期比较好的回酬?长抱10年的优质股不是说买了就不能卖,因为我个人的资金很有限,有时候还要拿出来去生意那里周转,如果资金少抱着10年的优质股,10年后就算这家企业是开始收成的时候了,可能还是无法让你达到你要的目标或者财务自由,因为你的资本不够大,买的不多,如果资金还不大的话,我觉得找明星股先比较实际(个人看法)

虽然我们是20几岁的年轻人,不过我们也没有多少个10年了-----3326

===============================
以上两句对话摘自investalks Kydarun专区
他们的讨论很有意思
究竟你会如何选择呢?
明星股或是优质股?
答案其实见仁见智
首先先根据你买股的目的
废话当然是赚钱
可是赚钱又有分为两种
你买股是长期还是中短期呢?
长期投资大概是5年以上
中期投资大概是2-5年
短期投资大概是2年以下
打个比例
你已经知道贺特佳(HARTA,5168)未来的产量会是现在的三倍
也就是说未来盈利很可能也是现在的三倍
那请问你会买吗?
或者说油气业例如沙肯石油(SKPETRO,5218),迪联(DELEUM,5132),贝利赛(PERISAI,0047)
会是未来几年的主题
那请问你会买吗?
但有些人偏偏喜欢稳定的长期投资
例如他们喜欢定期定量买进大众银行(PBBANK,1295),雀巢(NESTLE,4707)
你能说他们的投资是不成功吗?

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有些人喜欢长期投资像跑马拉松一样
有些人喜欢寻找中短期投资
例如寻找短期盈利爆发或是被私有化
有些人喜欢高股息的老人股
每个人追求的目标或是能冒的风险都不一样
所以不需要刻意比较谁赚的较多谁赚的较少
谁的回酬较高谁的回酬较低
当有比较的心态出现
就会动摇自己当初的投资初衷

你的投资初衷又是什么呢?
我的投资初衷是达到财务自由
今年的投资目标是30K的组合
外加1K的股息
投资回酬的目标是跑赢定存+通货膨胀+大市
每次当我动摇的时候
就会看回自己当初设立的
投资目的和投资的目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