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去年今天

去年今天是雪州假日
我的公司所在位置也是雪州
所以休日一天
但是大马交易所不受影响
如常运作

去年的今天
我买入了一间公司的股票
那就是源宗集团(GCB,5102)
买入价是MYR1.70
当初买入是看好其公司股息率高
本益比又低,ROE也不错
由于假日的关系所以在家一直看盘
难免会心痒痒做出较轻率的决定

但我在今年一月时就卖了
卖出价是MYR1.66亏了少许
卖出的原因是因为ah jib gor一句
“你们准备好了没有?”
当时大选人心惶惶
就因为ah jib gor一句话
股市就大跌40点
我卖了不是因为panic sell
而是因为要买入其他更具潜质的股
不过庆幸当初我做了这个决定
如果我还保留GCB的股份
我想我现在会悔不当初

纵观GCB近期的表现
2013年第三个季度的业绩蒙受亏损
股价直插水至MYR1.40左右
根据公司的说法
令吉兑美元和英镑贬值导致外汇亏损增加
同时原产品期货合约的净合理价值也蒙受损失

依我个人的看法是
外汇损失是因为
美元和英镑走强这可以理解
但公司过于乐观现有的市场
库存竟然堆积多达6亿的货
公司的债务则多达7亿
利用债务杠杆来增加营业额无可厚非
但公司需要关注自己的风险承受度
和考量市场对可可的消耗速度
低迷的可可粉销售价格
则进一步蚕食公司盈利
加上对冲可可期货也蒙受亏损
可见得管理层处理风险管理上
没有做好对冲的应变能力

当然我的个人观点是根据
季报分析和考量各证券行给予的建议
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还请多多包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