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7

分享。大馬被偷車后記

這件事情發生在2016年11月26日
每天新聞上或是FB上偷車的貼文都時不時會出現
但自己本身是沒有想到實際上
這個情況會發生在我身上
這個偷車事件起因必須從我在某個購物廣場洗完車説起
(其實我每次都光顧同一家洗車店)
由於已經很熟悉,就很習慣的把車匙交給負責人
然後再去商場閑逛等待洗完車(大概就10~15分鐘)
拿完車后就跟平時一樣,把車停在apartment外的路邊
(目前租房,停車位屋主拿去了)
倒是沒有注意當時停車時有什麽異樣

過後一直到晚上我要出門時才驚覺
自己的車不翼而飛
當時腦裏是不斷回想自己的車是不是放錯位置
由街頭找到街尾都找不到

之後確定找不着就第一時間打電話找哥哥求救
過後哥哥就載我到警局報案了
好了這裏要提點一下
1. 車不見必須在24小時内投報
2. 投報的警局必須是在你車失竊的地區
3. 進警局前必須事先跟警局前的警察guard表明前來警局的原因,然後必須交出身份證或駕照以換取進入警局的通行證

過後就是向錄初步口供的警員描述當時情況
好了這裏是超級重要的
1. 案件描述越簡單越好(你只需要跟警察說已經確保車鎖好,然後回來時車已不見了。切勿,長篇大論的説明自己去了哪裏,把車匙交給誰等。因爲這會影響保險最終的賠償)
2. 記住負責你案子sarjan的名字,然後最重要的是跟他拿手機號碼
3. 記得携帶你的保險紙以及車卡(現在車卡轉換電子化)影印版本(不然你要多跑一趟)

好了,基本上sarjan會跟你説明
一般車子失竊案件需要大概3個月來調查
調查結束后,才能拿到結案紙(close case)(意思是找不到車)
過後保險公司才會進入調查和賠償的程序
如果警察查案和保險調查賠償加起來
需要大概半年的時間
(你可以詢問有什麽方法在1個月解決,在馬來西亞什麽都可能)
不過我不鼓勵你這樣直接詢問
你必須等他暗示你有捷徑可走才可以根據他的要求來加快調查的程序

報完案后接下來就是通知你的保險經紀以及銀行(如果有貸款)
(有貸款的朋友記得車就算不見和報警了
每個月的供款還是要照樣給
一直到保險做出賠償給銀行爲止)
過後就是一連串的文件必須準備
報案紙、身份證、駕照、保險紙、車卡、Hira Purchase Agreement等
記得重要文件全部至少要複印3份以上
(因爲會有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委托的調查公司、警方都會要求相同的文件)
而報案紙必須給警方高層印chop證明是真物的(這是保險公司要求的)
這個chop不是free的,需要MYR2.00
而且只有辦公時間才能拿得到

準備完了之後就是第一輪給保險公司的文件
每個保險公司所要求的文件有可能不同
由報案開始的21天内必須把這些文件呈上,當然每間保險公司的policy可能不一樣
1. 身份證
2. 報案紙(有chop的)
3. 車卡(如果車還在貸款中,車卡由銀行保存)
4. Hire Purchase Agreement
5. 正版的保險紙(Policy and Certificate of Insurance)
6. 兩套車匙(證明你不是遺失車匙導致失竊)
之後還要填寫claim form
其餘JPJ form其實沒那麽快
那個是當車子必須轉名至保險公司名下所要用到的文件
現在暫時還不需要
文件準備好之後,就交給保險經紀處理

暫時可以喘口氣了
多一段時間(大概就2~3個星期)
接下來保險公司會委托外包公司對車主做調查
而保險公司會根據外包公司的調查
來確保車主沒有可疑之處(例如:欺騙保險金、無能力償還貸款等)
然後外包公司會根據車子的市價
而給予保險公司理賠的數額參考(記得是參考而已,
保險公司也會根據你過往良好的記錄給予全額賠償)
好了,外包公司基本上就是會問你一些有的沒的問題
例如工作情況、有無欠款、事發時如何報案、如何處理沒有車子等
也會要求薪水單、銀行記錄、以及必須拍下車子不見的地點等
這個也是很重要
基本上外包公司跟保險公司是沒有接觸的
意思是他要的文件必須由你親自交給他
而不能通過保險公司轉交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結案紙(close case)
這個我必須說sarjan要再見到他還真的很難
就算你約定時間也會有被放鴿子的可能
所以盡量約了時間后就等到他出現爲止
(我被放鴿子3次,最後一次直接等了40分鐘,等到他出現爲止=.=)
拿了結案紙也是一樣複印幾份做準備
(保險公司一定要拿正版)
把結案紙交給保險公司就等保險公司開出offer了

大概過了一段時間(我是大概一星期左右)
我就收到保險公司的offer letter
信上會提到說賠償的數額(很幸運的我獲得全額賠償)
以及剩餘車子轉讓的文件(都是JPJ的)必須簽名
還有必須去sumpah證明你的文件大概是MYR4.00
這時候你就跟銀行確認你實際還欠銀行多少錢
當然銀行也不是蠻不講理要你賠完剩餘年的利息
我的case就是只是計算到2年的利息而已
車子駕了1年1個月的時間
所以保險公司賠償的數額還有剩下不少
這時候你又要跑銀行處理賠償金額尾數的事情
(有多的銀行會bank in回給你)
還有之前提到的2把車匙,這時候才連同其他文件一并交給保險經紀
之後就是等待保險公司跟銀行deal了
----完結----

========================
後記:其實真的不要期望你的車能找得回來
反而最好找不到才是最好的結果
第一、如果車子找回是殘缺不堪
保險公司基本上只會賠償一些損失
實際上你根本不知道你的車到底還有沒有其他看不到的問題
第二、從警局拿回車的程序
我想你應該瞭解我們警察的“效率”
而且你的車應該某些部分會發生不見之類的事情
還有就是找一個好的保險經紀真的很重要
因爲他/她就是你最好的幫手
我是通過我車的agent來聯絡保險經紀(她對我愛理不理)
還好最後在我的agent積極幫忙下
順利把所有事情安頓好,感恩感恩
(2017年2月14日,保險公司已經對銀行做出賠償,
我大概用了少於3個月的時間,從車子被偷當日算起至賠償)

2 comments:

  1. 想说谢谢你的分享,但又有点觉得是会碰触到你的伤心事。anyway,希望以后一切顺利哦哦哦~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留言。不會很難過啦。做人要往前看。開心難過日子都要過,何不開開心心的過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