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15

總結。2015年投資理財篇

今年的總資金投入大概是MYR35,500
算是跟我年頭所設定的目標一致
今年存錢其實效率算是低了一截
前幾年的儲蓄率能大概能維持在50-60%
今年衹是大概衹有30%左右
自己去年才說開始體會到的窘境
就是薪水越高,消費越大今年則持續惡化

但是我能說這是好事
至少沒有成爲“守財奴”
近期才體會到人生什麽事情都難以預測
尤其大馬女藝人绰琦(Tiffany)年紀輕輕就過世
讓我感覺到生命真的很脆弱
當下真的應該要把握
該吃的時候吃,該花的時候花
在能力範圍内給予自己獎勵亦無可厚非
千萬不要等到“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才來後悔這一生人到底是爲了什麽而活

今年帶媽媽去臺灣玩了一個星期
自己也跟朋友一起去泰國甲米(Krabi)以及新加坡游玩
算是給辛苦的自己一點獎勵
除此之外今年也買了新車開始成爲車奴
買車的原因是用了十幾年的wira不斷壞東壞西
常常修理至上千塊
我忍無可忍加上明年車價開始上調
再加上自己用車的頻率應該會增加
沒辦法衹好換車
因爲對國產車實在是沒好感
就買了外國車Honda City
希望能平平安安用個5-7年的時間
但是車子乃是負資產
不過買輛好車就當作投資在安全性能上

今年對於投資的看法開始轉變
對於過去的自己
爲了那一丁點的股息
放棄了資本增值的機會確實很可惜
的確沒錯股息派投資法
一直是我很向往的投資方法
因爲製造被動收入是通往“財務自由”的不二法門
但是對於資金很小的我
股息即起不到保護資金的作用
也拖慢了資金壯大的機會

但這裏要强調的是
我并不是不看重股息
而是以我資金的規模根本在股息里吃不到肉
如果以保本爲前提
那我大可以不費周章的把錢存入定期内
至少是無風險加上資金也不會好像股價般下滑
我覺得賠了時間成本沒關係
但是賣出的差價虧損分分鐘鐘把回酬拖低至負回酬
那才是主要的問題

好了其實沒必要去爭論到底誰對誰錯
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法
今年也分享一下中了一單“肯定”回酬的陷阱
買進商業高峰(PUNCAK,6807)讓我學會不少
一、別買進有政治挂鈎的公司
二、特別股息不會幫你推高股價
三、沒有買進什麽公司的回酬是“肯定”的
其實自己已經很慶幸提早下車還能拿回MYR300++的回酬
自特別股息宣佈后股價節節敗退
股息除權后更是慘不忍睹
那些消息公佈后才買入的朋友套房是逃不了的

加上另一單也想分享的是
別在不理智的情況下交易股票
八月份的時候股市算是遇上了小熊
整體的組合紅海一片
當時我已經投機輸了很多回合幾乎逢買就跌
我那時候很賭氣的買入Put Warrant
覺得你要跌是嗎?那我就陪你一起看跌看壞整個市場
當時Put Warrant的價錢簡直是高到嚇死人
但我就是在頂端10%接貨的人
結果可想而知
股市就在我買入后縮小跌幅
開始慢慢地轉爲青色
由於超賣了所以股市也開始回彈
而當時所買入的Put Warrant就再也沒有回到我之前的價錢
我就一直看它跌一直到沒感覺了才砍倉止損
這一仗Put Warrant我總共虧了MYR3000++相等于一開始投入資金的60%
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賺回這筆虧損
當下覺得用MYR3000++爲自己的不理智買單是多麽的愚蠢

好了今年的總結也寫得特別長
總結2015年
熬過了前期的辛苦後期才享受到資本增值的威力
今年的回酬是我投資四年以來最高的回酬
在買到教訓的情況下還能有如此高的回酬
確實已經非常感恩
明年也再接再厲回酬再創高峰,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