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买进纬钜集团(WELLCAL,7231)

其实早在前几个星期已经买入WELLCAL了
但迟至今日才update
之前一篇有关于看走眼了有提到说
WELLCAL的盈利猜想让我觉得看不到未来
但季报的出炉推翻我之前的猜想
现在承认错误再度买进

或许现在WELLCAL的价格有些偏高
但对我来说QE并无撤退的念头
这无疑让股市这头牛没有喘息和停顿的理由
加上WELLCAL在高股息的支撑下
并无往下走的迹象
买入WELLCAL的价格在MYR2.78
以我对WELLCAL股息的派发率了解
这一年应该还有接近7.19%的股息率
如果预期盈利一样的话
任何下跌都会是买进的机会
下一次加码应该会在MYR2.55
再下一条行线则是在MYR2.30
以下一个买入的价格便宜10%为准以此类推

之前可能心态的问题
所以导致自己的持股能力不佳
也就说对WELLCAL信心不足
这次的买入
为了增加信心特地细心地阅读WELLCAL的季报
从里面了解到
一间公司赚钱并不是在体现在净利上
而是真正在营运现金流(Operating Cashflow)上
我们常常解读净利就是公司赚钱的能力
而忽视财报上种种的详细资料
所以如果想真正了解到底公司是真的赚钱
还是字面上的赚钱
就必须从财报上下手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主宰自己的命运(转载)

国王亚瑟被俘,本应被处死刑,但对方国王见他年轻乐观,十分欣赏,于是就要求亚瑟回答一个十分难的问题,如果答出来就可以得到自由。   这个问题就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亚瑟开始向身边的每个人征求答案:公主、牧师、智者……结果没有一个人能给他满意的回答。   有人告诉亚瑟,郊外的阴森城堡里住着一个老女巫,据说她无所不知,但收费高昂,且要求离奇。   期限马上就到了,亚瑟别无选择,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应回答他的问题,但条件是,要和亚瑟最高贵的圆桌武士之一,他最亲近的朋友加温结婚。   亚瑟惊骇极了,他看着女巫,驼背、丑陋不堪、只有一颗牙齿,身上散发着臭水沟难闻的气味……而加温高大英俊、诚实善良,是最勇敢的武士。   亚瑟说:“不,我不能为了自由强迫我的朋友娶你这样的女人!否则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加温知道这个消息后,对亚瑟说:“我愿意娶她,为了你和我们的国家。”   于是婚礼被公诸于世。   女巫回答了这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   每个人都知道女巫说出了一条伟大的真理,于是亚瑟自由了。   婚礼上女巫用手抓东西吃、打嗝,说脏话,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恶心,亚瑟也在极度痛苦中哭泣,加温却一如既往的谦和。   新婚之夜,加温不顾众人劝阻坚持走进新房,准备面对一切,然而一个从没见过面的绝世美女却躺在他的床上,女巫说:“我在一天的时间里,一半是丑陋的女巫,一半是倾城的美女,加温,你想我白天变成美女还是晚上变成美女?……”   这是个如此残酷的问题,如果你是加温,你会怎样选择呢?   ……   当时人格心理学的教授话音一落,同学们先是静默,继而开始热烈的讨论,答案更是五花八门,不过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种: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因为老婆是自己的,不必爱慕虚荣;另一种选白天是美女,因为可以得到别人羡慕的眼光,而晚上可以在外作乐,回到家一团漆黑,美丑都无所谓。听了大家的回答,教授没有发表意见,只说这故事其实有结局的,加温做出了选择。于是大家纷纷要求老师说出结果。   老师说,加温回答道:“既然你说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   女巫终于热泪盈眶“我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因为你懂得真正尊重我!”   所有人都沉默了,因为没有一个人做出加温的选择。我们有时候是不是很自私?以自己的喜好去主宰别人的生活,却没有想过别人是不是愿意。而当你尊重别人、理解别人时,得到的往往会更多....... 要真正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就必须掌握三大法宝——理解、尊重、信任。

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速远机构(ZHULIAN,5131)创新高

速远机构(ZHULIAN,5131)今天股价又创新高
今天闭市的时候收在MYR3.65
对一个想不断加码的长期投资者来说
这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股价升得太快来不及加码就绝尘而去
原本想每三个月加码一次的
但是现在的股价有些许高
或许等待下个月季报出炉的时候
再决定要不要加码
到时候如果有意外惊喜的话
那是再好不过了 ^^



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3

理财的态度

其实发现时下的年轻人
对理财投资嗤之以鼻
大多数过着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月光族
不然就是把钱放入银行当储蓄
问题出在不是放在定存户口(Fixed Deposit)
而是能随时能提钱出来的ATM户口

通货膨胀随时就让你的钱越变越小
或许你无法感受到经济学家所说的通货膨胀
以活生生的例子来说明最恰当不过了
2005年在我家乡吃碗云吞面需要MYR2.00
MYR5000可以吃下2500碗
2013年在我家乡吃碗云吞面需要MYR3.50
MYR5000可以吃下1428碗
你的MYR5000放在ATM户口不但没有增值
反而贬值成不再是当年的MYR5000
如果说我们放进定存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假设利率是3%
MYR5000 * 3% ^8 = MYR6333.85
放入定存的钱可以吃下1809碗
并不是说明放入定存的钱可以跑赢通货膨胀
而是放入定存比放入ATM户口来的好吧?

发现到我身边的朋友
尤其是大学时期的朋友
对理财投资也不是很了解
最多也只是一两个是对经济或是投资略懂
所以有时会感叹知音难寻
理财投资在他们的眼里就是亏待自己
他们总会说做工作的那么辛苦
为什么不能对自己好点
去吃餐贵的或是喝点什么贵的
或是去旅行或是买些名牌奖励自己
住大屋子驾名车有什么问题
现在不花钱难道要等到死后才后悔没花过钱吗?
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道理
对他们来说好像是很平常的事

其实我所要强调的是中庸
不是一下子要你节省渡日
也不是要你三餐白开水配面包
而是适度的了解理财投资的重要性
理财投资不是短跑竞赛
而是路途漫长的马拉松

先理财后投资
理财就是知道自己的钱花在哪里
是想要还是必要
想要的是好吃的佳肴;必要的是填饱肚子
想要的是名牌衣裤;必要的是耐穿常穿的衣裤
想要的是名贵跑车;必要的代步工具
想要的是大屋子;必要的能睡觉的一个地方
投资就是让钱帮你赚钱
我常说人赚钱有限,钱赚钱无限
上天是公平的每个人一天有24个小时
就算你真的很拼命去赚钱
最多给你8-20个小时去赚钱
人总要睡觉吃饭洗澡上厕所吧
一个人赚钱非常吃力
可是如果你懂得利用投资
就是让你的钱帮你找钱
在你睡觉吃饭洗澡上厕所的时候
你的钱还是会帮你赚钱
等到你的钱能帮你找到你每个月的花费时
你就是属于财务自由
到时就算不打工你还是可以很安稳的过日子

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应用在股市中的小道理

1、蝴蝶效应: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是说,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有些小事可以糊涂,有些小事如经系统放大,则对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涂。

2、青蛙现象:把一只青蛙直接放进热水锅里,由于它对不良环境的反应十分敏感,就会迅速跳出锅外。如果把一个青蛙放进冷水锅里,慢慢地加温,青蛙并不会立即跳出锅外,水温逐渐提高的最终结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为等水温高到青蛙无法忍受时,它已经来不及、或者说是没有能力跳出锅外了。 

青蛙现象告诉我们,一些突变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们的警觉,而易致人于死地的却是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情况下,对实际情况的逐渐恶化,没有清醒的察觉。

3、鳄鱼法则:其原意是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譬如在股市中,鳄鱼法则就是:当你发现自己的交易背离了市场的方向,必须立即止损,不得有任何延误,不得存有任何侥幸。
 
4、鲇鱼效应:以前,沙丁鱼在运输过程中成活率很低。后有人发现,若在沙丁鱼中放一条鲇鱼,情况却有所改观,成活率会大大提高。这是何故呢?

原来鲇鱼在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后,就会“性情急躁”,四处乱游,这对于大量好静的沙丁鱼来说,无疑起到了搅拌作用;而沙丁鱼发现多了这样一个“异已分子”,自然也很紧张,加速游动。这样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鱼也就不会死了。

5、羊群效应: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往哪里走。

羊群效应最早是股票投资中的一个术语,主要是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学习与模仿现象,“有样学样”,盲目效仿别人,从而导致他们在某段时期内买卖相同的股票。

6、刺猬法则: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 

刺猬法则主要是指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7、手表定律:手表定律是指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时却无法确定。两只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使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

手表定律在企业管理方面给我们一种非常直观的启发,就是对同一个人或同一个组织不能同时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时设置两个不同的目标,甚至每一个人不能由两个人来同时指挥,否则将使这个企业或者个人无所适从。

8、破窗理论: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

9、二八定律(巴莱多定律):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这就是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不要平均地分析、处理和看待问题,企业经营和管理中要抓住关键的少数;要找出那些能给企业带来80%利润、总量却仅占20%的关键客户,加强服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领导人要对工作认真分类分析,要把主要精力花在解决主要问题、抓主要项目上。

10、木桶理论: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