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12

创业

3位年轻男生,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惜一切,寻找机会制造机会给自己,把自己的专长发挥出来。一间小小的摄影公司,是3个年龄介于25至28岁男生的梦想工厂。其中两人是中学同学,两人常常翘课,一个考完高中,一个高考前就逃掉。然而,大专并没有放弃他们,新闻学院接受两人,两人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从此认真向学。另一友人则毕业于本地大学企管系。

前两人在中学毕业以后,经过了5年打工的日子,他们两位都觉得自己对于这样的工作环境很闷,看见身边的朋友念书的念书、工作的工作,可是自己呢?似乎一无所有。在一次的偶然下,在本地大学念书的朋友邀请了他们两位参与其学校的活动,看见朋友在校园过得很开心,那一刻他们开始认真思考自己要的未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加上透过在学院念书的朋友介绍,两人就参与了学院考试。前者并没有参加国家高中鉴定考试,后者高中开始成绩不理想。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考试,怎知自己的尝试是没有白费的,被学院录取了,开始了他们另一段人生。

进入学院影视制作系后,两人不断寻找回以往在中学时期所失去的,不断地参与校园活动、比赛等。他们体悟到,影视制作需要很多的事前准备,包括道具、工作人员等大大小小事情,人生未尝也是如此?在朋友眼里,两人是很幽默又很会“吹水”,所以很多朋友都鼓励他们为何不把“天马行空”发挥在影视制作上。

他们的作品非常有创意,其中的作品更获奖无数。半年以前摄影公司是以freelance方式为人制作影视,最近半年才全面投入自己的品牌。自从投入全部时间在制作公司后,接到的工程都比以前多,而且客户也比以前更具规模。以前,因为是把影视制作当作freelance,所以只能接小小的工程,也没有想好要为自己的作品打出品牌。现在可不一样了,有较好的客户,收入也改善了。

另一合伙人是个企管人,他看的是商机,他知道两人搞影视制作是一个非常有潜能的生意,所以决定跟他们合伙创业。企管人说自己擅长的是企业管理,对于两人的拍摄制作很有兴趣,而且想要制造更多的机会,就建议两人一起开公司,制作人最好是有一家制作公司,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作品,让更多人获得肯定。

3个人合作方式很特别,他们都说吵架才是他们的主要沟通方式,有吵架才能知道大家心里在想什么。如果没有吵架就无法产生出好的作品,因为缺乏了沟通。吵架是三人的主要沟通方式,直到三人都达到一个共识,这样生产出来的影片才是好的。有趣的是,这种特别的相处方式并没有影响三位伙伴的关系,更没有打击彼此之间的友谊。他们都一致认为,吵架是为公事,没有隔夜仇,吵了之后必须回到原来点。

这一代的年轻人都不喜欢打工而想创业,可是创业要担心的事情太多。对3位大男生来说,不管是金钱方面,还是工作方面,大家要一起分担,所以他们在创立公司以前,一人投资一件器材,投资相机,投资电脑,而企管人就全权负责他们的公关工作、安排人手、租用器材等,将每一个人的工作岗位都定位清楚。

“想要创业,就要勇敢的去做,失败或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尝试过,不会后悔。有梦想,却不敢去尝试和冒险而一拖再拖,一定留下遗憾。”

摘自《红番茄》创业